close

最近Meso因為要去板橋上美語課,在中山路上看到一間頂呱呱,嘴饞的Meso很好奇的驚覺很久沒看到頂呱呱了!

 我對頂呱呱的印象是開很久,人不多,撐很久,然後就悄悄收掉,桃園火車站好樂迪對面,和以前承德路上統聯客運旁邊的兩家就是這種印象。

 Meso總是在車站附近找到頂呱呱的,數次去嗑過頂呱呱的經驗認為,這間店並沒有什麼太吸引人的地方,或是說有什麼特定類型的人會常出現在頂呱呱裡用餐,或許學生和等車的旅客是他們的大宗,但這也是因為我知道的頂呱呱是設在補習街或車站附近,這些顧客的出現不足為奇,就像隔壁麵攤或早餐店一般。Meso去年在桃園補電腦的時候常招同學去好樂迪對面的頂呱呱,原因是禮拜天中午火車站附近要找一間不用跟別人擠的餐廳,那兒是最合適的!

 用餐的的感受會轉化成經驗,告訴你將來會不會再踏進這家店消費,當然,因為不同的消費群會產生各式各樣的傾向,學生會消費;上班族想要光顧的;全家團聚想找的;朋友聚餐會想到的,或是不知道該吃什麼的時候、無聊的時候、忙到爆的時候、想讓心情沉澱下來的時候,也或是想找樂子的時候,不同的餐廳就像網路上各種論壇一樣聚集不同需要的人。

 Meso的朋友裡有人是在麥當當裡面告白的;也有人的另一半特愛大麥克,所以當他們分手後每見到麥當當的大麥克就會不自主地飆淚;Meso很多案子也是在那裡完成構想的。雖然麥當當常常有小孩子的尖叫聲,但它與時俱進的行銷手法和長期維持的形象,即使我從高中、大學到現在進社會,還是會常常特地去吃一餐,那種生活的體驗,會留住很多心在裡面。

 當然,有像麥當當那種包山包海大家都會去的速食店,當然也有專門鎖定客戶群的速食店:最近常在商務雜誌裡介紹的Mos漢堡,就讓Meso深刻感受到那裡是女人的天下。Meso去過幾次的經驗,發現會獨自進Mos的男生還真不太多,裡面多半是下班的女性,帶著書或資料在裡面充電的,或是小情侶在裡面約會,還有下課以後相糾去寫功課的國高中職學生(Meso親眼看才發覺這年代小朋友寫功課的地方還這麼講究!),在裡面你應該不會看到幾個大男人在大喇喇談工作事業的聒噪,裡面放的是輕音樂,即使是尖峰時刻也不會像麥當當一樣有廣播要求帶書進來的人嗑完飯請趕快滾不要佔著位子K書,偶爾還會有客人向佔著兩人座或四人座的你客氣地問是否可以分享餐桌,即使和陌生人同桌用餐,感覺還不會像在麥當當一樣不安或尷尬,感覺真是到了另一個世界一般,搞得Meso實在很想把那邊當工作室或是書房。

 若上面的例子可以作為各種速食店生存的原因,對我所見到的頂呱呱,Meso真的很想問:頂呱呱,你最希望誰來光顧

 請不要認為是麥當當那種包山包海的客戶,在看到頂呱呱的佈置後,Meso完全不認為它夠吸引包山包海的客戶光顧。

 從櫃台說的話,「其他」的同業已經很少有把食物放到櫃台展示的擺設,多半都用圖片或廣告來作說明,檯面上儘量都維持簡單整齊,一來不油膩,二來圖片同樣可以引起顧客的食慾。Meso想到櫃檯會像頂呱呱一樣擺著各式各樣食物的,就是鹹酥雞攤。對,印象跟速食店差很多喔...而且價格也有差一些。對Meso來說,如果要勾起同樣的食慾,可以選擇的話,Meso當然爾會往夜市去找另一間本土聯鎖(還是聯盟)的台灣第一家鹹酥雞,一中大雞排也行啦...,裡面東西的口感跟頂呱呱真的有得拼,也都是放在展示區很久的食材,既然要選,何不選便宜一點,有時候還會因為老闆太忙而少算一條豬血糕錢的鹹酥雞攤呢?

 Meso看到台北車站附近信陽街(南陽街旁)和板橋中山店的頂呱呱,狹長的店面空間裡,用餐區和備餐區(廚房)是用一面沒有封頂的牆面隔開的,所以當你在備餐區旁的餐桌、或是店裡任何一區用餐時,都會聞到很重的食物味道,在其他速食店,我們可能頂多聞到隔壁桌點的薯條味,過多的食材味道是會破壞用餐的味蕾的,就會像大雜匯的用餐環境一樣,在永和豆漿店裡用餐,大多數的人都是匆匆裹腹之後就離開。因為備餐區沒有充分隔離,整間店面往往充滿油漬味,這樣的環境和速食講求的乾淨、整潔等等要求是相異的。

 最後,也是Meso最關心的,就是餐點。姑且不說食品的最佳賞味時間,就菜單而言,頂呱呱缺少了必殺招牌餐。網路上最多人討論到頂呱呱的食物時,第一印象是地瓜條,配的是蕃茄醬。你知道現在夜市裡的地瓜條有梅子粉口味嗎?那是更便宜、更有吸引力的對手,連麥當當都三不五時來個搖搖薯條時,本土的頂呱呱仍然數十年如一日的地瓜條加蕃茄醬,雖說古早味最純正,不過新奇的產品也是吸引顧客光顧的方式,像我最近就被麥當當的洋蔥圈騙進去一次,講老實話那洋蔥圈真的很遜,但我可是點了一套北海道豬排堡餐後才加點洋蔥圈的。

 在頂呱呱網站上竟然看到有些門市在賣有機醋?那個是和餐點一起用的嗎?不會是看到星芭樂在賣蛋捲或豆子想到的創意吧,但有機醋跟炸雞乍聽之下還真不搭... ...。

 這幾年吹起的健康風,讓許多速食店開始推出蔬食或營養均衡的餐點,Mos甚至在各門市標示每道食材的來源處是哪間農場、哪裡的牛肉之類的生產履歷。頂呱呱這類的的餐點實在少得可憐,Meso只看到油切綠茶是符合的,這很容易使佔地球人口一半的女性卻步,處於和其他對手處於不對等的競賽中。

 在眾多外商分食的速食市場裡,頂呱呱頂著本土的招牌在市場裡經營了超過三十年,Meso很高興有間本土風格經營的速食餐廳,但在強調在地性的同時,卻缺乏對市場的敏銳嗅覺與靈活的行銷策略,讓這間老店在國人眼中仍屬於非一線餐廳,原本最能抓住本地客戶的優勢被外商一波波經營手法與行銷策略下無法得志,實在是很可惜的地方。真的很希望頂呱呱能有更好的成績,成為另類的台灣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