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生不老是大多數人追求而不可得的夢想,我也很希望生命能夠一直延續下去,不用面對未知的消逝或是輪迴。

 不過,最近的想法有了改變:或許,長生不老對不夠堅強的我而言,可能是一件壞事。

 從大學時代開始,我就著迷一部名為【銃夢】的科幻漫畫,是套可以拿來讀的漫畫(意思就是字很多且專有名詞和理論並蓄),故事裡有很多不死的方法:有捨棄肉身,將腦袋移到機械身體上的人、有科學狂將自己的身體分子轉化為一遇破壞就會自動再聚合重生、也有利用修改基因使人體代謝停止,維持身體狀況在一定年齡,也就是最接近一般人印象中的「長生不老」術,更有像電影刀鋒戰士裡感染吸血鬼病毒,成為具有特異功能的不死血族,光看到這些死不了的方法,就欽佩作者集各種不死方法與一劇的創意和用心。

 但漫畫裡並不是能讓人自由選擇各種不死法的:你要為了維持機械身體的機能不斷負債(好像養車喔...)、接受長生不老術也要花一筆天文數字的費用(拼命到自然死亡前不一定賺得到喔)、變成吸血鬼還會不斷受到病毒的侵襲(擋不住就掛了,擋得住就增強特殊技能的功力)...,總之要變成不死身就是一件很刻苦的事。

 在最新一集的Last Order裡,駭客王賓古‧吳說了一段對長生不老的見解:「死不了的人就像永遠沒有截稿日期的漫畫家,你會把所有的問題留到最後才解決」。但你死不了,問題就一直杵在那兒,為了逃避問題而便宜行事:當你死不了,你就不會汲汲營營地成長,因為未來對你來說是無限長,生活庸碌到沒有終止的一天,所以人生就停滯了,生活就沒有意義了;攀到政治巔峰的人,不甘下台後永遠的沒落,用盡各種手段保住權位,成為最腐敗的靈魂... ...。

 似乎,生命是因為有頭尾,才有各種不同的過程,才會懂得珍惜生命,認為它是可貴的,及如果你每餐永遠都有一雙新的免洗筷,你就不會寶貴手上的這雙,因為用壞了、弄髒了、吃飽了之後,還有下一雙在等著你,你就會視它如空氣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